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党委在雁栖湖校区举办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帮助全校党员领导干部、相关岗位教职工和学生骨干深刻领会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和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实际能力。中国科学院党校副校长、国科大党委副书记高随祥作学习辅导报告。国科大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牛晓莉,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宣传委员,各院系负责人,校直属单位、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本科部和各院系辅导员、学生主管、班主任,校团委、各二级团委负责人,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国科大机关党委第七支部)支部书记黄瑾、董博红、赵青,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各院系学生会主席以及京区部分学生培养单位教育管理干部共220余人参加了培训。国科大校长助理、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秀全主持培训议程。

  本次培训是2017年国科大党委审议通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以来,举办的第三次专题培训。培训班特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田文林作《意识操控与国家安全》专题学术报告。田文林围绕当前意识形态斗争面临的形势、西方意识形态操控手法等话题,通过代表性案例,以小见大,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与国家安全的关系,指出意识形态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特殊战争,并对如何走出意识形态误区提出了建议。报告结束后,田文林还回答了师生的现场提问。


田文林作专题学术报告

  高随祥在学习辅导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依然复杂、挑战依然严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领导人民攻坚克难的重要法宝,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他要求全校师生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心,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坚定信仰;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他强调,各二级党委要认真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用好课堂主阵地,巩固有形空间阵地,占领虚拟空间阵地,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意识形态管控,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做好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牢记国科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高随祥作学习辅导报告

  培训班上,党委宣传部五级职员孙小平和副部长李剑,先后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舆情应对工作管理办法》两个文件进行了解读。

  王秀全在培训会总结时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我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进一步提高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实际能力。

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党支部(国科大机关党委第七支部)成员参会


现场提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