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探燕山 踏青寻绿色”活动成功开展

  • 创建于 2023-05-14
  • 25731

 

    2023 年 5 月 13 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国科大基金会”)主办,北京燕山地球关键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国科大光学图像与智能视觉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科普探燕山 踏青寻绿色”活动如约开展。

    参加科普活动的亲子家庭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在国科大老师和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通过知识讲解和实地参观的方式,以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为出发点,对野外科学观测知识以及光学奥秘进行探索。

 

 

     活动伊始,国科大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赵青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整体安排以及燕山站和光电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随后,燕山站的行政助理安兆渤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燕山的实地监测设施,以及水环境质量和大气环境质量的演变等过程。燕山站聚焦京津冀特大城市群发展面临的生态环境问题,主要开展地球关键带的结构、形成与演化过程研究,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科普过程中孩子们踊跃讨论“水从哪里来?”“水的总量如何变化?”等问题,孩子们不仅对燕山站有了基本的了解,也对水循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不禁叹服科学研究的神奇魅力。

 

 

 

    接下来,老师们带领亲子家庭实地参观燕山站监测设施,详细讲解了设施原理及功能。途中,孩子们对两弹一星前研究站残留的变压器、返回舱等十分感兴趣。安老师又与孩子们对途中见到的物候相机、界碑和树胶等物品展开讨论。孩子们不仅对野外仪器设备有了更深的认识,又能联系到与生活相关的实际问题,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参观机会。

 

 

    下午的动植物识别活动中,孩子们对动植物分类有了简单的认识,并了解了20 种北方常见植物和 20 种京区常见动物的外观形态、生活习性、生长环境状况及观赏价值等。接下来孩子们手绘植物特征图,进一步对动植物的分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随后,大家来到国科大光学图像与智能视觉实验室,探索光学的奥秘。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亲自动手做了小孔成像、光的折射和全面镜反射等小实验。在团队合作中加深了彼此的友谊,通过知识学习、认真观察,领略到更多光学世界的魅力。

 

 

    活动最后,国科大基金会为每位小朋友颁发了“小科学家”荣誉证书,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在小朋友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

    据悉,本次“科普探燕山踏青寻绿色”活动是由国科大基金会公益科学家俱乐部推出的公益科普活动,该俱乐部是以“让科研更有温度,让公益更有深度”为宗旨,由政治立场坚定、学术能力过硬、热心公益事业、富有奉献精神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校公益社团。未来国科大基金会将持续推出更多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作者:张娜维 李芒

编辑:李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