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成思危基金章程》、《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章程》及《2021年“成思危奖”评奖实施细则》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提名推荐、初评、终评等严格的评审程序,由成思危基金理事会批准,产生2项成思危奖·虚拟经济研究成果奖获奖候选成果(国内和国际各一项),现予以公示如下:

  成思危奖·虚拟经济研究成果奖(国内候选成果):石勇教授开发的人民银行个人征信评分系统。

  个人信用评分系统服务全国14亿人口的经济信贷活动,是中国金融信息化的基础工程,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预防系统性金融风险,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战略价值。石勇教授为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成思危奖·虚拟经济研究成果奖(国际候选成果):Robert Engle教授的学术论文《SRISK: A Conditional Capital Shortfall Measure of Systemic Risk》。

  该论文提出了新的系统性风险的衡量方法,是对虚拟经济理论和方法的有益补充,同时该方法也应用于中国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分析,对于中国金融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Engle教授任教于纽约大学财务金融学系,在2003年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其所创立的ARCH模型在经济、财务、统计等跨学界的贡献,为金融市场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分析工具。

  若对上述获奖候选成果有异议,请在二〇二一年十月三日之前(以邮戳为准),以书面形式与成思危奖评奖委员会秘书处联系,并请务必注明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六号楼211室成思危奖评奖委员会秘书处 郭琨 收(邮政编码:100190)

成思危奖评奖委员会秘书处

二〇二一年九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