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是国家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名家是大学最宝贵的财富,中国科学院拥有众多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已成为共和国科研英雄级的大家,如杨钟健、裴文中、贾兰坡等。本着延揽国际国内一流人才的宗旨,中国科学院大学将秉承“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方针,以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核心课程教学为落脚点,在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设立“讲席教授”席位。“讲席教授基金”,用于公开向国内外科教学术界,择优聘请知名教授、学者来校任教、讲学或开展合作研究,聘期一般为三年,可连续聘任。旨在培养和造就具有国内和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提高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竞争实力和国际声望,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以一个聘期为起点,捐赠可以按照聘期一次性捐赠,也可以设立留本基金进行永久性支持。达到一定额度的讲席教授基金捐赠方,可以根据意愿对基金或者讲席教授职位进行冠名,并可对学校遴选讲席教授的学科方向享有建议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