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两位导师获评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 李佳璐
  • 创建于 2023-05-11
  • 18581

按照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济信息化局《关于开展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京科协发〔202311号)要求,经过广泛动员、层层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等程序,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刘嘉麒和田宗漱教授均被评为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并作为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全市10名科技工作者受到表彰。

刘嘉麒,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科大博士生导师。刘嘉麒十进长白山,七上青藏高原,三入北极,两征南极,行遍祖国大地,进行过广泛的地质环境调查。他表示用脚步丈量地球,从事自然科学的人必须勇于实践,即使信息技术再发达,也离不开实践。2021年,刘嘉麒获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李佩教学名师奖”。作为主讲老师,他在国科大开设《第四纪地质与环境》、《火山学》、《新生代年代学》等课程,所开设的课程都与地质和火山息息相关,内容相互承接。他深耕科研教学一线近四十载,82岁的他依旧深耕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他说:“地学工作,以天地为己任,把山川作课堂,为人类谋福祉,是无比豪迈的!”除了授课之外,刘嘉麒还经常给大众做科普报告,平均每年达20-30场,报告有10余个不同内容的题目,并为一些媒体充当科学顾问。他积极参与了国家关于振兴东北(包括内蒙),新疆跨越式发展,浙江沿海及岛屿新区开发,淮河流域环境与发展,一带一路等方面的战略研究,他给予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以技术咨询与指导,大大促进了新兴产业的发展。

田宗漱,国科大教授、博士生导师。有限元方法是随计算机技术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学科。随着科技发展,传统位移元的局限日益显露出来,因此一些学者建立了多场变量有限元。可是这些新型元的数学与力学的起点高,艰涩难啃,且相关论述散见于浩繁文献之中,难以掌握。为此,田宗漱晨钟暮鼓,夜以继日,花费24年时光,依据其与麻省理工学院P.H.H Pian共事三十余年的研究基础,系统论述了多场变量有限元,写出三大本该领域的世界首部前沿专著,总字数近260万字,填补了本学科空白,助益我国在有限元领域走向世界前沿,乃至占领制高点,为中国科学界争光,为中国人争气!田宗漱研究、著述严守科学精神与规范,书中所有公式均经她推导、验证,为创新提供足够坚实的基础保证,以确保无误。她说:“写书,是我自己选定的目标,每天甘之如饴,全力奋斗是一种幸福”。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更是种保持着一个科学研究者应有的志向和操守。

此次,刘嘉麒和田宗漱两位教授被评为2023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展现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工作者良好形象和精神品质,是强化责任担当,科研服务社会的集中展现。国科大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最美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坚持走中国特色科教融合的创新型大学建设之路,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文字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