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2021年元旦献词

  • 赵青
  • 创建于 2020-12-31
  • 26259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尊敬的家长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再过几个小时,我们就将与2020年作别,迎来崭新的一年。在万象更新之际,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新年祝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中国和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特别的年度记忆。这一年,充满艰辛、曲折和挑战,也蕴含转折、新机和突破。“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我很欣慰地看到,国科大师生在这场非同寻常的“压力测试”中,经受住了考验,展现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韧和勇毅,学校各项工作稳健推进,整体办学实力稳步提升,总体实现2020年工作目标,进入到全球有影响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行列。

  回顾这一年,我们在全民抗疫的战场向光而行,这光来自坚定的抗疫必胜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所说,“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快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并迅速分步实施,打响疫情防控校园保卫战;2月17日,77门课程实现线上教学,近4000名研究生“云端”开课,拉开“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大幕;这一年,我们12333名博士、硕士、学士学位获得者,经历了特殊的答辩季、毕业季、求职季,开启人生新征程;万余名2020级新生,用“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春誓言,为静寂数月的校园带来勃勃生机。这一切,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在此,我向每一位忘我投身科研攻坚的师生、向每一位在平凡岗位耕耘奉献的教职员工、向每一位笃学不怠的同学,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回顾这一年,我们在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向光而行,这光来自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召唤。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不断思考和探索如何用一流科研带动一流教育、一流教育反哺一流科研。今年7月,五名平均21岁的2016级本科生实现了首期“一生一芯”计划,他们带着自己设计的处理器芯片毕业,我们成功实践了“硅上做教育”理念;半个月前,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正式交接进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月球样品实验室,多名国科大研究生活跃在月壤研究团队。我们努力为学生培养提供世界一流的科研创新实践平台,更期待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取得更多引领性的原创成果,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独特的重要贡献。

  回顾这一年,我们在迈向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向光而行,这光来自“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责任和担当。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聚焦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需求和关键技术,着力培养关键技术领域和前沿交叉学科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今年7月,我们公布了2014级、2015级、2016级三届本科生毕业深造情况,深造率最低90.5%,这符合我们的本科生培养目标。我们的博士毕业生,约80%进入国家科研机构和高校,已有11位毕业生通过华为“天才少年”遴选。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许多国科大毕业生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线上,书写着服务人民的青春篇章。学校为你们自豪!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这一年,我们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策略;我们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催生了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五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我们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激励保障机制,首次设立“领雁奖章”和“拾光奉献纪念奖”;我们努力开拓国际合作新局面,迎来中丹项目合作十周年;我们加速行政办公重心向雁栖湖校区转移,积极参与构建新型科教创产融合发展联合体、深度融入怀柔科学城建设,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已入驻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众力并则万钧举。学校的每一步向前,都是属于奋斗者的集体荣耀!

  老师们、同学们,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征程万里风正劲,学校将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全面推进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向率先建成国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抬头仰望,越向上越有光。”愿大江南北、世界各地的国科大人,在新的一年,都能坚定初心、无畏出发,为理想向光而行!

  祝大家新年快乐!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

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

李树深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