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存济医学院积极投身新冠病毒科研攻关

  • 赵青
  • 创建于 2020-05-28
  • 66280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面对疫情,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存济医学院的同学们迅速行动,以国家需要为己任,积极投身到战“疫”科技攻关团队。他们夜以继日,与时间赛跑,依托科研优势和技术平台,开发了CAStem细胞注射液,并在新一代快速准确核酸检测试剂盒、抑制病毒活性药物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疫情爆发正值寒假期间,2018级直博生刘鑫刚刚与阔别了一年的家人团聚,听到疫情蔓延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向其培养单位——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提出申请,正月初五赶回实验室。针对新冠疫情前期试剂盒短缺、检测效率低等问题,她投入到检测试剂盒的项目中,为后续病毒检测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也为病毒检测试剂的家庭化提供了大量数据基础。

  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刚刚启动抗“疫”科研攻关项目时,2017级硕士生苏佳岐就主动请缨,克服生活、交通等方面的困难,投身到该项目中。两个多月来,他和课题组有条不紊地进行载体构建、蛋白纯化、解析结构、药物筛选、活性验证等工作。他用自己的专业技能,通过虚拟筛选、收集数据、处理分子库、分子对接、数据分析,平时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的工作,加班加点在几天内便完成,为后期的研发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数据支持。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目前已经发现了抑制病毒活性的药物,正在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处理。

  2019级博士生梁灵敏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危险和困难的最前面。她和所在培养单位——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团队一道,连续奋战46天,奔波13家医院,进行了逾650人次筛选,终于在利用干细胞救治危重患者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科研团队利用这些成果,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开展的CAStem细胞药物临床试验和危重症患者救治等工作获得了成功,其中,她在CAStem细胞制备等关键步骤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级博士生党员孙岩也一直奋战在实验室。她知道,在疫情面前,科研工作者就是没有刀枪的战士,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时代的洪流中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她所在的团队主要从事抗新冠病毒的药物研发,为了争取时间,她不分昼夜地在实验室进行新冠病毒重要蛋白的表达与纯化,建立了新冠病毒酶活体系,为药物的筛选与验证提供了重要支撑。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国科大存济医学院这支年轻的科研新生力量背起行囊,戴上护目镜,穿上防护服,坚定地投入到无声的战场中。他们践行初心,砥砺前行,在科研抗“疫”一线筑起了一道道青春的城墙,在科研的道路上交出了合格的时代答卷。

参加科研攻关的国科大存济医学院部分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