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国科大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要求,2020年1月9日下午,国科大机关党委第七支部组织所有在家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体观看了“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发布会。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致辞后,他与中科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以及相关宣传媒体领导嘉宾共同为6位个人、2个团队获评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颁发证书。

   为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树立良好作风学风,中科院日前组织2019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评选活动,集中展示了20位新时代先进典型人物与团队。经网上投票等多个环节的严格遴选,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敬杰、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黄仕强获2019年度创新人物,中科院院士、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陈和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国伟获2019年度先锋人物,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孟宪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世英荣获2019年度感动人物,国家天文台中国天眼FAST团队、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获2019年度团队荣誉。

   侯建国书记在致辞中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科院建院70周年和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深入谋划中长期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他号召广大科研人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自觉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上同时发布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家70年爱国奋斗事迹读本》和《中国科学院新时代科技报国先进典型事迹选》,反映了中科院70年来一辈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事迹和新时代先进典型事迹。同时,人民网与中科院联合推出的旨在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的“对话科学家”节目正式启动。充分展示中科院科学家先进事迹和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建设成绩的中科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网上展馆也正式上线。

       参加集体观看的同志们一致表示,19年是祖国母亲70年华诞,中科院建院70周年,基金会建会10周年。我们要以“传承、感恩、再出发”—-国科大教育基金会建会十周年为关键契机,以中科院和李树深校长对基金会提出的要求和三点殷切期望为行动指南,以“践行立德树人、服务科教融合”为核心使命,努力建成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基金会、彰显中科院声誉的基金会、助力科教融合战略实施的基金会,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努力,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贡献力量。